Google

19.3.10

[德國生活大小事]在德國和德國人結婚-申請三部曲

分類Berlin Life 2010
簡而言之
1.至各Standesamt遞交申請表和文件(82歐元)
2.至法院繳費(40歐元)
3.至Standesamt選黃道吉日吧!(34.5歐元)

1.至各Standesamt遞交申請表和文件
承上文 所有文件備期之後
記得在文件過期前至各地Standesamt申請
台灣女生需要的文件除了之前提到的
戶籍謄本+德文譯本和德文單身證明
當然還要帶有效的護照和德國居留證
另外還有收入證明
像韓唧兒米蟲一尾的話
我們家老爺還要寫一張擔保書 保證以後供養這尾米蟲
再次強調:各區規定可能不同,請先詢問各地Standesamt!

此外承辦人會詢問雙方意見
確認雙方婚後的姓
在德國有很多種方法
保留原姓/換夫姓/換妻姓/冠夫姓/冠妻姓
用冠的可以加在原姓前或後
為了方便以前文件使用
最後選擇了把我們家老爺的姓加在韓後面
這樣不用特別跟人家說明
應該很容易能辨別是結婚後加上去的
另外因台灣法律中 只有中文姓名為有法律效力
所以這個冠夫姓不會對台灣原有的文件有任何影響
外文別名可以在婚後持證書至代表處加簽(免費)
也不必因此換護照

最後我們家老爺在承辦員的建議下
還寫了一封文情並茂的信給審理的法官
描述我們如何相識至今的感人故事
希望法官大人不要以為我們是假結婚真偷渡
成全這一樁相隔三千里的姻緣
(就當是法院工作太無聊的一點娛樂吧XD)

2.至法院繳費
申請完後
Standesamt會將文件上呈司法機關
在柏林則為Kammergericht
然後法Kammergericht會寄繳款單到申請人家中
承辦員強烈的建議下
韓唧兒親自去繳費....離我們家不過二十分鐘的腳程阿XD
然後這樁”和番案”算是正式進入司法階段了!

3.至Standesamt選黃道吉日吧!
法院審理後會通知Standesamt
Standesamt會通知申請人是否核准
核可的話就找個時間再去Standesamt擇良辰吉日結婚

不曉得是我們家老爺的陳情表感人至深
還是冬天是結婚的淡季
我們2/9(二)到Stanesamt申請
2/12(五)收到Kammergericht繳費通知
2/15(一)火速去Kammergericht繳費
2/24(三)接到Standesamt核可通知電話
德國政府短短十一個工作天解決了終身大事
第一次體會德國公部門的驚人效率阿....哈哈~

照片:Rathaus Schöneberg裡的老式無門電梯
每次去都要搭一下XD

9 comments:

ATOLF said...

一開始看照片 就覺得是很奇怪的裝置
搭起來不知道會不會很可怕


「承辦人員的建議」還瞞好笑

Jill 唧兒 said...

其實就是一個循環的輸送帶
進出手腳要快囉
每次搭都很好玩阿XD

你們的承辦人員不也直接建議去丹麥結婚嗎XD
基本上我們遇到的幾個承辦人都還滿好心的
沒有大家印象裡的"德國官僚氣"

卡拉貓 said...

原來Rathaus Schöneberg裏面有這種好玩電梯喔?
我都不知道~
阿下次要去玩!!!

你寫的真詳細阿!!!
真想按個"讚"

哈哈哈

raisingpearly said...

你好!
想請問你:台灣人是一定需要持有"德國"的居留證才能在德國結婚嗎? 我也是預計在柏林結婚和德國男友結婚,但目前是持奧地利的學生居留證(10月底到期)...不知道能不能以這樣的居留證結婚然後再在德國煥結婚居留證?謝謝你喔

Jill 唧兒 said...

這要請妳未婚夫問喔
我不曉得德國收不收EU其他國家居留證ㄟ

dora said...

可以請問你當時提出的德國居留證是什麼樣的簽證嗎?因為我本人目前是持用免簽證在德國旅遊,但是我跟另一半德國先生最近打算要結婚,而我十月底簽證就會到期必須出境德國,我是打算在十月底前飛到英國一趟再飛回德國這樣我可以在有三個月的免簽,這樣這三個月應該足夠我完成我的婚事吧?想請問居留證是依定要提出媽還是像我這觀光免簽證也可以呢?

Jill 唧兒 said...

我之前是以學生身份居留
"理論上"旅遊簽就只能旅遊
免簽也只能旅遊
不然就不會有結婚簽這種東西
我是不曉得實際上有沒有別人闖過關啦!
不過個人以為觀光簽可能去丹麥結婚比較快吧

Unknown said...

您好,偶然間看見了您的文章,有些簽證的問題想要請教您 :D 我預計在7月底左右去柏林找男友,也有結婚計劃,但是在網路搜尋之後,發現似乎許多網友的簽證都花了將近4~6個月的時間才完成,讓我有點擔心,因為我才學了兩期德文...
我的問題是,您當初辦理簽證時,需要繳交德文A1語言證明嗎?居留證和依親/結婚簽證是一樣的嗎?若不是,要在德國長住並且有工作權,可以只申請居留證嗎?最後一個問題是,如果想要以最快的方式結婚並且可以合法在德國居留並工作,您有什麼建議嗎?
不好意思喔~我的問題很多 :P
謝謝唷!

Jill 唧兒 said...

重覆先前的留言
我之前是拿語言學習簽證, 當時不用繳語言證明
居留證是可以長期居留的許可; 簽證只是入境准許而已
居留有各式名目, 端看您要用什麼名目申請居留囉?
再重覆一次上則留言的最後一句話: 個人以為觀光簽去丹麥結婚比較快